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委统战部2014年度部门决算

无锡市委统战部2014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负有协调、监督和检查本地区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责,是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

  1、在市委领导下,组织贯彻执行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向市委和省委统战部反映我市统一战线的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在我市的执行情况;牵头协调我市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海外统战等工作领域重要政策措施的制订和贯彻、重大问题的处理;协调我市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全市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组织、协调统战系统的重大宣传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3、负责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为市委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市委委托,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央、省、市委有关精神;支持、帮助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

  4、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民族、宗教政策在全市的贯彻执行情况;归口管理全市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事宜;联系培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5、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归口管理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来无锡的访问工作;做好台胞、台属和侨胞、侨属的统战工作。

  6、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市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团体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市(县)区级党委统战部长。

  7、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负责联系海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

  8、调查研究全市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做好知识密集型中介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检查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9、规划并负责全市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的培训工作;负责指导下级党委统战部开展培训工作;负责党内领导干部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培训的综合协调、规划指导;做好社会主义学院日常管理和培训工作。

  10、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市工商联开展工作;代管市台联工作。

  11、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统战团体改善工作条件,办好实事。

  12、完成市委和中央、省委统战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委统战部2014年度部门决算包含了无锡市委统战部(本部)、无锡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和社会主义学院的收入和支出数据。

  市委统战部设6个职能处、室,具体为:办公室(挂“信息处”牌子)、综合处(挂“宣传办公室”牌子)、党派工作处(挂“工商经济处”牌子)、联络处、干部处(挂“机关党委”牌子)、无党派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挂“培训处”牌子)。机关核定行政编制24名(含老干部服务人员1名),行政附属编制3名。

  领导职数为:部长1名,副部长3名。正副处长(主任)10名,其中正处长(主任)8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处长(主任)2名。现有离退休人员18名。

  台联会机关核定编制2名。

   社会主义学院目前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编制数2人。

  (三)2014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全市统战系统在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发展深化年”、“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化年”、“两个百千万工程深化年”、“民宗事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深化年”和“作风建设深化年”等五大活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巩固。在民主党派中深入开展“班子建设强化年”、“组织发展规范年”等活动,推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市委专题民主协商会上提出了许多高质量意见建议,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帮助和支持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市民主党派已建立基层组织457个,成员7763人。

  二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举办了第25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7期无党派人士培训班、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民族宗教界人士培训班等,强化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积极推进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工作,目前,全市有82名党外干部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其中有6人担任部门正职,11个政府必配部门全部配齐党外领导干部。

  三是民族宗教领域进一步和谐稳定。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围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星级创建等6个方面内容,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经验交流会,推动全市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上升。成立“无锡仁济佛教慈善基金会”、“无锡市仁济志愿者服务队”等,宗教界社会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不断加强。指导市基督教“两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市天主教爱国会依照章程稳妥做好换届工作。

  四是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进一步深化。在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四信”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以锡商精神为指引,以锡商联盟为平台,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传承弘扬锡商优良传统,打造百年长盛锡商企业,有力促进我市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

  五是海外统战工作层次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了“海内外商会经贸交流推介会”、“全球锡商联盟启动仪式”、“创业中华—2014侨界人才聚无锡”等多项活动。推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创业报国无锡基地”正式挂牌。目前,无锡已先后建成香港、澳大利亚、柬埔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6家海外商会。

  (四)部门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情况说明

  2014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54.62万元

  2014年度部门支出总计1154.6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23.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运行、开展各项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88.67%。

  2.医疗卫生(类)支出28.26万元,为部门干部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支出,占总支出的2.45%。

  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5.00万元,主要是统战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创业中华.创新江苏-侨智侨商聚无锡”工作的支出,占总支出的3.9%。

  4.住房保障(类)支出57.51万元,主要用于为部门干部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占总支出的4.98%。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4年统战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85.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13万元, 占11.84%,全年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3 个,4人次;公务用车运行费35.35万元,占41.3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公务接待费40.11万元,占46.86%,全年接待72批次,846人次。

  二、2014年度无锡市统战部部门决算收支余情况

  (一)2014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收入1154.6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4.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见附表1)。

  (二)2014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支出1154.6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4.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见附表2)。

  (三)2014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见附表3)。

  (四)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收入1154.62万元,决算支出1154.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2.21万元,项目支出442.41万元(见附表4)。

  (五)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154.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2.21万元,项目支出442.41万元(见附表5)。

  (六)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基本支出712.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6.4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2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51万元)(见附表6)。

  (七)2014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政府性基金决算收入支出0万元(见附表7)。

  (八)201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支出85.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0.1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0.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35万元),会议费决算支出70万元,培训费决算支出41.37万元(见附表8)。

  (九)201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支出85.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0.13万元,全年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3 个,4人次,人均2.5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0.11万元,全年接待72批次,846人次,人均47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35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每辆车平均费用7.07万元(见附表9)。

  (十)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85.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0.13万元,全年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3 个,4人次,人均2.5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0.11万元,全年接待72批次,846人次,人均47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35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每辆车平均费用7.07万元(见附表10)。

  (十一)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支出85.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0.1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0.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35万元),会议费决算支出70万元,培训费决算支出41.37万元(见附表11)。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统战部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统战工作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3、医疗卫生(类)支出,指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4、住房保障(类)支出,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支出等。如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

  

   5、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2014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