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非公有制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无锡建设”经济形势报告会

  11月6日下午,由无锡市工商联主办,无锡市总商会新华商智商会和新华商学院承办的“助推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无锡建设”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教授为大家作专题辅导。讲座旨在分析研判经济形势,为企业家指点迷津,提升企业家发展信心,助推无锡“产业强市”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岗,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于建军,市各商会协会会长、秘书长和会员代表约320人参加会议。市总商会新华商智商会会长李强主持了讲座。

   陈德荣对无锡经济运行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无锡是一座工商名城。无论是民族工商业、还是乡镇企业、民营经济,都在这片创新创造的沃土上孕育萌发,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他强调,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牢固树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意识,不断激发创新的活力、创造的潜能和创业的动力,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精神,传承“锡商精神”,始终保持创新开拓的锐气、自我变革的勇气、争创一流的志气,进一步确立更高的发展定位,不断推动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做强做优主业。要专注专长领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发展主业,围绕做强主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强对外兼并重组,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集聚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在行业内争取企业更多的话语权。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要积极研发核心技术、先进工艺、尖端产品,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发展的领先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一条内涵提升、效益递增的发展之路,还要注重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要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要结合企业总体发展规划、内外资源禀赋、企业文化传承等因素,制定实施符合自身实际的品牌战略,努力打造更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国际国内著名品牌。要进一步树立国际化思维。要积极主动“走出去”,特别是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走出去”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在拓展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中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朱少平教授是著名的立法专家,曾任中共孝南区委常委、副书记,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工作。参与多部政策法律文件起草,在国企改革与有关国有经济、证券市场、私股权投资、投资基金、信托、合伙制等方面有深入研究,不少言论与观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无锡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