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内地访学培训班在无锡举办

  6月4日至7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以下简称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协调部)、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师生一行21人在无锡市开展内地访学培训。

  开班式于6月5日在无锡市中医医院举行。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致欢迎辞;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林志秀,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注册中医学会会长陈永光分别致辞;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协调部副部长李玲作动员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赵俊明,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徐雯,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学生,无锡市中医医院领导班子、医生等100余人参加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笪学荣主持开班式。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向无锡市委统战部赠送感谢状

  周常青指出:

  无锡与香港中文大学的联系源远流长。无锡籍著名乡贤钱穆先生与好友在香港创办新亚学院;新亚学院与联合书院、崇基学校合并时,“香港中文大学”的“中文”二字,也出于钱穆先生。今年2月18日至24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带领无锡代表团赴大湾区开展了“双湾融合 共创未来”主题系列活动。期间,代表团还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举办了音诗画演出《似是故人来》,把无锡的传统与现代、经典与国潮完美融合,为香港市民送去了一场中华优秀文化盛宴。

  周常青表示:

  中医药文化历经几千年发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无锡市中医医院作为一所中医药特色突出、综合诊疗优势明显、服务功能齐全的三级甲等综合性中医医院,是无锡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及服务百姓健康的主力军。

  周常青希望:

  在访学培训期间,两地中医药专家教授们充分开展交流分享,帮助同学们打牢中医药理论基础、学术基础、实践基础;希望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在中医药的教学和实践上取得收获,也能加强对无锡的整体认识。衷心期待,在两地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文明的宝贵结晶,中医药文化能够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笪学荣主持开班式

  林志秀表示: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成立于1998年,25年来共培养了超过1500名中医毕业生,为香港中医药界输送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在人才教育和培养过程中,深度参与“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此次无锡访学培训将加深师生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和自信,加强师生们对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了解和国家认同感、民族自豪感,是对校园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今后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无锡市中医药界的访问交流活动。

  陈永光表示:

  要不断助推香港与无锡加强中医药的合作空间。一要加强两地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通过举办研讨会、开展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产业化关键技术、临床疗效等方面的研究等,共同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二要构建“研发在港澳、产业化在内地、市场向海外”的中医药发展合作创新模式、优势互补、达致双赢。三要善用香港中医药的发展优势,打造以香港为基地的中医药国内外商贸中心,为中国中医药业界提供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

  李玲表示:

  感谢无锡统战部,无锡卫生健康委、无锡市中医药管理局对本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以及无锡市中医医院周到细致的承接安排。锡港两地在经贸、科教、文旅等领域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希望香港青年学子透过无锡这颗太湖明珠和中医药发展高地的窗口,亲身了解内地发展现状,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发挥好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天然优势,积极推进两地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医药声音。

  开班式专门邀请全国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名誉院长黄煌教授作专题讲座。会后,还将组织培训班一行赴江阴天江药业参观实验室、生产线、智能配送中心,分组观摩无锡市中医医院黄氏喉科疗法、非遗展示馆、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江苏省中医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参观无锡钱穆旧居等访学活动。

  (供稿:港澳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