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调研

我们为什么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一)

  间谍是什么样的?

  在不少人看来,间谍似乎只是电视剧、电影里面的剧情,他们大多数是冷血无情、高深莫测的形象。他们喜怒不形于色,随身携带各种高精尖的器具,为套取情报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伤害无辜者的性命。

  但事实上,间谍有可能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近期,央视《今日说法》节目报道了一起我国军工单位赴美访学人员侯某在美国被策反为间谍,回国潜伏的案件。几年时间里,其以普通工程师的身份在单位工作,多次向美方提供我国国防军工领域情报信息,对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严重危害。

  从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公布的多起间谍案例中可以看到,现实中的间谍,并非人们印象中的“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而是潜伏在普罗大众中,以普通人的形象出现。某部委从事外语翻译工作的张某,数年间向对方提供了数十份涉及我国内政外交的涉密文件资料;自以为找到一份好工作的赵某,被要求拍摄港口军舰进行维护的照片......

  今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九周年。不见硝烟的情报战、信息战战场上,危情谍影并非都惊悚离奇,间谍很可能躲在身边,泄密隐患也很大程度就在眼前。

  (二)

  昨天,国家安全部公众号发文,在今年涉外气象探测专项治理中,发现数百个非法涉外气象探测站点实时向境外传输气象数据,广泛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份,甚至部分探测项目受境外政府直接资助。

  可能有人会问,这些气象数据有什么用处?这是19世纪末日本绘制的旅顺地形图,该地图详细标注了旅顺港地理地形和港口布局等信息,内容之细致,堪比如今的电子地图。早在战前,日本就培养了大批间谍,暗中调查中国当时的国情,并通过整理各种媒体报道、照片、书信、电报等,获得了一系列对战争有利的情报。其绘制的军事地图,已经精确到了一口井、一棵树。

  2019年,还是当年的旅顺港,现在叫作大连。数名外籍人员在黄某的带领下以“免费安装海水质量监测设备”的名义,往当地一个海参养殖场安装了海洋水文监测设备和海空监控摄录设备。此后,水文监测设备的数据被源源不断地传输至境外。被国家安全机关查处后,黄某等人如实交代了非法窃取我国海洋水文数据和海空军事影像的违法犯罪事实。回到刚才的问题,通过这些气象探测信息资料,敌对势力可以轻松完成海拔核准、GPS定位 、农作物生长和粮食产量分析等窃密活动。历史的警钟仍需长鸣。当前反间谍斗争形势极为严峻,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针对中国的间谍窃密活动日趋频繁,各类间谍情报活动的主体更加复杂、领域更加广泛、目标更加多元、手法更加隐蔽。

  (三)

  有意思的是,今年8月1日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平台上线后,首篇文章就是《反间防谍需要全社会动员》。文章发布后,一些外媒以及记者等偷梁换柱、抹黑解读。从今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修订通过,到7月1日正式实施,美、英、日等国的政界和舆论,一直从非常既定的视角去渲染和抹黑。

  有间谍,当然就有反间谍。害怕到“脊背发凉”,恐怕是心里真的有鬼,干过坏事。众所周知,美国作为“间谍大国”“窃密大户”,其间谍活动极为猖獗。2018 年,为了减少所谓的“情报缺口”、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与俄罗斯,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哈斯佩尔曾明确表示要增加该机构的海外部署,招募大量懂中文的情报人员。前不久,美国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公开声称,美国在中国重建间谍网络方面“取得进展”。

  为什么我们反复说面临的反间谍斗争形势极为严峻?管中即可窥豹。

  事实上,国家安全部公众号的第二篇和第三篇文章分别为《依法惩治间谍行为与尊重保障人权并重》《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怎么办》,从严格规范执法活动和民众参与反间谍工作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这也说明,反间谍工作需要社会面的广泛参与,但绝不是境外所抹黑的“全民抓间谍”的“群众运动”。

  (四)

  党的二十大提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守卫如此广泛的安全领域,不是国家安全部门的“单打独斗”,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我们普通人,一定要遵纪守法,提高防范意识、鉴别能力,不做间谍的帮凶、不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一旦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受理电话12339进行举报。

  对于军队而言,防间保密是军队安全的重要一环。“机不密,事不成。”每名官兵都要严格遵守安全保密法规制度,提高警惕、明辨是非,时时警惕“敌特就在身边、泄密就在瞬间”“网上有陷阱、网上有敌情”,紧绷思想之弦、封堵泄密漏洞、把牢保密关口,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密不透风、万无一失。

  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但必须做实做好的工作,只有共同参与、群策群力、防微杜渐,才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力量,打赢新形势下防间反特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