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非公有制经济

清名桥街道:“三举措”激发基层商会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商会围绕“党建引领,同心聚力”目标,秉承“服务、团结、交流、发展”宗旨,从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服务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三个方面,积极引导商会会员企业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为街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组织建设,构建党建新格局

  街道商会坚持把党的建设全面夯实到商会工作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引领商会会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团结联合、同心奋进的良好氛围,扩大党组织影响力和工作覆盖面,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党建+会建”工作模式,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相融合,坚持商会党组织和商会负责人同步配备,建立“党组织与商会班子成员”双向互动机制,做到工作互相通报、大事共同协商解决。

  完善服务机制,凝聚发展新力量

  街道商会始终以“保民企,促发展”的理念服务商会会员及辖区企业,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企业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机制,以“店小二”意识通过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动向、诉求、困难,抓好政策落地执行,细化帮扶措施。开展企业发展座谈会,促进企业交流,倾听企业心声,聚焦非公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积极靠前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街道商会还牵头开展了新安法宣讲、消防演练、民企资金防范风险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涉法、融资、市场、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激活社会感召力

  街道商会充分发挥商会会员优势,引导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公益事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街道“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清名桥街道专场活动”中,辖区20余家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为招聘会提供了100多个工作岗位,大大拓宽了求职者的就业选择渠道;商会会员主动联合社区,开展助老送餐活动,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问题,也搭建了促进老年人相互交流的新平台,充分展现了街道民营企业家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反哺社会,彰显了企业有责任、敢担当、献爱心、讲奉献的风采。

  (梁溪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