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清名桥街道:“三个聚焦”探索侨务工作新路径

  近年来,梁溪区清名桥街道侨联立足侨情和侨务工作实际,聚焦侨心向党、汇聚侨力、文化润侨“三篇文章”,积极开展为侨、护侨、暖侨行动,探索工作新路径,提升为侨服务质量,推动街道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侨心向党”,抓实“深化”文章

  街道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侨务工作,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和“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组织华侨、归侨、侨胞侨属等侨界人士,通过专题讲座、理论宣讲、学习强国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开展“凝心聚力新时代·携手共绘同心圆”座谈会、赴党建红色基地开展情境课堂等活动,不断厚植侨眷侨属爱国情怀,多角度、全方位夯实海内外侨胞侨心向党的思想根基。

  聚焦“汇聚侨力”,抓实“结合”文章

  围绕维护侨益,努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通过春节走访慰问,为辖区归侨、侨眷送去关心和祝福,深入开展“侨爱心-雷锋精神践初心”志愿服务活动,为侨界群众提供义诊和医疗咨询服务,不断提升侨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化侨法宣传,利用“侨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机开展多种形式的侨法宣传活动,与街道司法所统筹联动,联合举办“宪法进万家,法治你我他”法治宣传暨侨法宣传主题活动,组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为侨胞侨眷耐心讲解涉侨法律法规及政策,发放《涉侨法律政策指南》宣传册及定制法治礼袋,提升侨胞侨眷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形成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聚焦“文化润侨”,抓实“传承”文章

  充分发挥街道“侨胞之家”的功能作用,创设互动性活动平台,引导侨界人士扎根侨界沃土,赓续文化血脉。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欢乐元宵,同心话‘侨’”“党群共建,烟火端午”“情暖中秋凝侨心,喜迎国庆聚侨力”等联谊交流主题活动,不断丰富侨界群众的精神和文化生活,在活动中凝聚侨心,加深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对中华传统文化及梁溪本土文化的了解,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家乡归属感。

  (梁溪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