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从春天出发,续写“双湾”故事

  拥抱大湾区,行走春天里,“亲戚”越走越亲,“牵手”越来越紧,香江两岸奏响“锡山旋律”,锡港两地共话美好未来!

  3月17日-18日,区委书记方力率锡山代表团拜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香港锡山同乡联谊会,与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唐英年会晤,并举行2024锡港青年企业家龙年春茗荟,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续写“双湾携手”的春天故事。区领导张爱军、陆晓波参加活动。

  百年风雨同舟,千里血脉相连。锡港两地经贸交流素来频繁,去年初全面通关恢复后,锡山第一时间组团赴港走访乡贤、拜访企业,举办“拥抱大湾区 携手向未来”锡港乡情恳谈会,完成香港锡山同乡联谊会换届。

  一年来,两地合作日趋紧密、文化交织交融,有如繁花绽放,锡山与香港双向奔赴,书写了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赓续“锡港一家亲”情谊。举办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香港锡山同乡联谊会赴广州、佛山等地考察交流,举办“双湾融合 共创未来”香港理工大学上海校友会走进锡山交流会等活动,不断壮大爱国爱港爱乡力量。

  打造“锡港同心”品牌。锡山区中医医院与香港注册中医学会达成技术协作,香港九龙城区居民联会与锡山区羊尖镇人民政府进行结对共建。“锡港同心 共话美好”锡港基层治理工作交流会在锡山举行,推动两地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挥“贤聚锡山”效应。乡贤反哺家乡成效显著,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向羊尖镇严家桥村捐赠乡村文化建设基金500万元,香港无锡商会荣誉顾问、长江制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永棋捐赠1000万元支持锡山教育事业发展。

  锡港一家亲,携手向未来,从太湖明珠到东方之珠,从“手握手”到“心连心”,双湾融合必将书写更多精彩故事。

  常来常往,越走越近。近年来,锡山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搭建了一系列合作平台、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机制,签约落地了一批引领性强、含金量高的重大项目。锡山现有港资企业172家、占全区外资企业的比重为26.6%,近三年港资企业投资额占全区实际使用外资的82.2%。

  (锡山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