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多党合作

民盟无锡市滨湖区基层委员会获中央表彰

  3月14日至15日,民盟组织工作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对在组织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民盟无锡市滨湖区基层委员会荣获先进基层组织。

  近年来,民盟滨湖区基层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参政议政为重点,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准定位、务实进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坚持组织建设强根基。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等机制,班子成员9名,分别来自教育、文化、科技、法律等各领域,主委担任区政协副主席,班子2名80后盟员任区级机关副科实职岗位,形成了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班子队伍。成立“虚拟机关”,设立秘书长、组织科、宣传信息科、调研科和社会服务科,重点锻炼骨干盟员工作能力,推进基层队伍素质持续提优。通过建立健全《盟费使用管理规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组织发展工作制度》等内部规章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行为,推进工作。

  坚持议政建言出成效。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着力点,发挥盟员自身特色和专业特长,聚焦教育文化、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2021年以来上报各类社情民意152篇,被中央、省、市各级采用45篇。盟员江雪撰写的《加强应急金融法治建设,发挥金融机构应急功能》在民盟中央法治论坛获优秀论文二等奖、盟员张莹玮执笔论文《健全长三角物联网法规体系 增强打造现代产业信息基础》被评为民盟中央第九届经济论坛优秀论文。

  坚持服务为民担使命。本着“量力而行、创新思路、力求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依托“同心实践基地”“民盟志愿者服务站”等平台载体,持续深化“文化惠民”“植树护绿”“精准扶贫”多个品牌项目,连续25年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全区以滨湖民盟命名的义务植树林达9处。联合民进滨湖区基层委员会,连续多年支援延安第一中学,为西部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民盟无锡市委会)